close

封面平遙古城2.jpg
  山西平遙古城中國四大古城之一,且四大古城我已去過三個了,但看到"山西"二字我就想到那麼遠的地方我怎麼可能去,可能一輩都不會過來了,沒有想到這次會來陝西吃喜酒,就給他抓個時間來走走,哈哈!
  平遙還有一點響亮的名稱"古代中國華爾街",因為在清末,總部設在平遙的票號就有二十多家,佔全國的一半以上。
DSC_4458.JPG
  因為今天趕二個行程,所以早上逛完王家大院後就跑來介休車站搭火車前往下一站平遙。誰說大陸都不會排隊,現在在火車站好像都開始這種現象出現了,但其它地方好像還要再加強。

DSC_4469.JPG
  火車來了,大陸因為是寬軌的所以火車都長的比較大一台。

DSC_4475.JPG
  我搭的這輛車是由山西南部臨汾市開往河北秦皇島的快車,可能是算中長途的火車還可看到旅客都帶大小包的東西來搭。還好我只搭中途的一小段介休到平遙而已(30公里車程約20分鐘),不然和大堆行旅的人擠車也是很難過的。

DSC_4488.JPG
  約下午1點15分就到平遙車站,這個車站好像比較小一點沒有看到什麼人在等車(一般在大陸的車站廣場都會看到很多人在閒晃)。

DSC_4749.JPG
  由車站大門出來往左走約1~2公里就可以看到城牆,這就是傳說中的平遙古城,那個高高的樓叫拱極門(北門),我就是由此進入古城的。

DSC_4499.JPG
  進來古城直走北大街就可看到古城內的步行街,這也是旅客比較多的地方。

DSC_4502.JPG
  這個步行街也是商店最多的地方,連德克士都有進駐。

DSC_4519.JPG
  在城內會看到很多地方有這個裝置,表示裡面不是免費的,這是要收票的喔。不過你可以買套票一張是120元,不過只要不進去是不用付任何費用的喔。

DSC_4533.JPG
  這裡也有很多小吃我都沒有看過,因為中午吃太飽沒有什麼口慾,就給他走過路過馬上錯過。

DSC_4535.JPG
  在路中間這個樓叫市樓也是算步行街的中心點吧。

DSC_4537.JPG
  在途中還看到一位穿戲服的在和別人下象棋。
 
DSC_4546.JPG
  華北地方秋天的天陽算是滿舒服的,還有一位大爺曬到睡著了。

DSC_4554.JPG
  這個城區內有很多這種旅館或客棧可提供住宿,但我也滿想住一晚但時間不夠所以只好放棄。

DSC_4556.JPG
  這裡的紙雕好像也不錯看,但個人對這是沒有多大的興趣,就可以照張相就走過了,沒有在多待。

DSC_4565.JPG
  南大街往南走遠處可以看到一個城樓那就叫迎熏門(南門)。

DSC_4566.JPG
  在這也可看到很多地方在租腳踏車的,建議還是租一台,不要像我用走的好累喔(一共走了三個多小時才走完)。另外你也可以看到這個城裡怎麼四處都有公廁,對遊客還滿貼心的喔,錯!這是一般的民宅,不是公共設施主要是看你可否入住他們家。

DSC_4569.JPG
  這是他們的一家衛生所,不知道還有沒有營業,不然看到外觀敢進去的應很少吧。

DSC_4578.JPG
  這裡的外國遊客還好多的,隨便走走都可以看到幾個在城內逛。

DSC_4584.JPG
  離開步行街後,人咧怎麼都不見了,可能我走錯路了。

DSC_4593.JPG
  秋天的氣息在山西這邊還滿重的,樹上的葉子不到冬天都掉光了。

DSC_4630.JPG
  在古城南面閒晃時突然有一位保安穿著的人過來和我閒聊,說這附近有個大院滿有看頭的叫我要不要去看看,我就和他說我早上才去王家大院而已,這裡會有什麼好看的嗎?他說這裡比他大很多喔,我就想說不然去看看好了。

DSC_4604.JPG
  要進去時他就說這裡的屋主要收門票二十元才能參觀,我就說那我在外面晃晃就好不進去了,剛要走時他說屋主說不然十元好了,我就想說十元不然進去走走好,哈哈!

DSC_4606.JPG
  這個大院格局和王家大院一樣是前廳後寢,不過這裡讓我覺得這裡比較大器,可能是這裡不是依山而建腹地也比較廣,蓋的也比較氣派一點,不過他的一些雕工就沒有王家大院那樣講就,這應是民宅和官宅的差別吧。

DSC_4608.JPG
  由前廳到後寢。

DSC_4611.JPG
  這裡往樓上的階梯就不只十三階,不過這裡應和王家大院的象徵不一樣,不然這裡的女孩可能都要過二十才能出嫁,這在古代應算是非常晚婚了。

DSC_4612.JPG
  這後方寢室也是和一般一樣用窯洞的格局。

DSC_4626.JPG
  由寢室樓上的廳堂,這裡感覺就和王家大院差滿多的。

DSC_4636.JPG
  晃到西城牆時,這裡遊客應不會過來因為沒有什麼好看的,我還在想這城牆兩面還差滿多的吧,且這個用土疊起來的城牆還可以由明初(洪武三年)活到現在真的還好厲害的。

DSC_4640.JPG
  在這古城還可看到滿多這棗子樹的,不過這好像不太好吃有一點澀澀的。

DSC_4649.JPG
  在路上看到一個屋頂還滿特別的,用鏡頭一拉才知道原來是在屋的裝飾還加了現在的設備"電視天線"。

DSC_4655.JPG
  這是在政府街的建築叫"聽雨樓"。

DSC_4669.JPG
  這也是古城區裡的一大賣點"平遙縣署衙門"。

DSC_4667.JPG
  在衙門內會有真人表演,不過進去看也是要門票的喔。

DSC_4679.JPG
  由衙門往東走的一座牌樓,我也不道這個牌是有什麼用意,哈哈!

DSC_4688.JPG
  過了上方的牌樓也代表來到古城的另一個重要聚點"城隍廟",這裡和一般的城隍廟不一樣,他除了城隍外還有二位室友灶君和財神。

DSC_4703.JPG
  過城隍廟後竟然看到一個外國的廟宇"天主堂",不過聽說原來的已毀於戰火這是1987年重建的。

DSC_4706.JPG
  這裡也有一個王宅,不過這和王家大院是差很大的。

DSC_4719.JPG
  這個商家的裝飾還滿特別的。

DSC_4738.JPG
  逛到這裡也差不多要走完了,想說不然買個餅來吃吃,老板這怎麼賣,老板說這一個一塊半有分甜的和醎的,我就想說不然各買一個來試試,老板就說"有點醎喔",我想說應沒有關係吧,反正才一塊而已,後來才發現老板是說"有紅點的是醎的",他講話也有太省了一點吧。這有一點像在吃燒餅,醎的還真的不好吃。

DSC_4743.JPG
  又回到北門了,什麼上樓又要錢,算了還是走了。
DSC_4745.JPG
  在城門口可看到二個人站在這裡,但是並沒有看到城門啊,那這二個是在顧什麼呢?

DSC_4747.JPG
  在北門口可以看到二個"平遙古城"各由不同中國前幾年的當權者到此一遊留的,我在想改天這裡會不會變成"碑林"呢?那上圖二個罰站的就有工作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