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王家大院.jpg 
  王家大院位於山西省靈石縣城東12公里處的靜升鎮。距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35公里、介休綿山風景區4公里。不過聽說由介休搭車前往比較方便。
  據說王家大院(開放區域)比喬家大院大5倍,全部走完約二個小時,但現在開放的區域還不到原本王家大院的四分之一(目前只開放高家崖、紅門堡和王氏宗祠)。王家大院主要是依山而建,層樓疊院,前堂後寢的風格,而這裡的最大賣點就是裡面的磚雕、木雕和石雕。這裡還有"中國民間故宮"、"山西的紫禁城"和"王家歸來不看院"的頭銜。

PS.我本來只是計劃是要去平遙古城而已,就上網看平遙古城的介紹而發現到這個景點就順便給他逛一逛。

1.JPG
  在介休火車站左方100公尺處就有往王家大院的公車約20分鐘一班,票價4元,車程約30分鐘。

2.JPG
  門票66元,導遊券為50元(不分人數可不買但沒有人解說)。

3.JPG
  進王家大院的第一個城堡群-高家崖,這是由十七世紀王汝聰、王汝成兄弟倆修建于嘉慶元年(1796年)至嘉慶十六年(1811年),面積為19,572平方米。也因兄弟倆在朝當官所以建築上比一般民宅更加講究,這也成是王家大院城堡群的代表作。

4.JPG
  這是第二個建築群-紅門堡建築群建於乾隆四年(1739) 至乾隆五十八年(1793),總面積25,000平方米。
  紅門堡建築群的總體佈局,既隱一個“王”字在內,又附會著龍的造型,除前堂後寢的院落外,為順應地理條件,一部分又應變為前園後院。但這是屬於民宅所以建築的規格和高家崖是有一段的差距。

5.JPG
  這是高家崖內,相片中右方為大門的"照壁"放在入門的前方。所以一個照壁就會對應一個門口。

6.JPG
  這是王汝聰老大的家門口。這裡的門和我們傳統的開在中間不太一樣,他們房屋是坐北朝南而大門是開在東南的角落,這是有看風水的喔。

7.JPG
  在老大門口的下馬石。

8.JPG
  入門後就是前廳。二旁為高階僕人住的地方。

9.JPG
  在這建築上都會有這種代表某種意義的石雕。因為太多了記不起來導遊說的意義。

10.JPG
  大廳左側的走道就是在廚房和後方寢室的。

11.JPG
  疑!這裡怎麼會一個小照壁在這呢?原來這進去就是古代的毛廁。

12.JPG
  在老大家最後方為主人住的,左右一樓為兒子而樓上為女兒居住的地方。

13.JPG
  連他們的柱底都是有特別的雕飾。

14.JPG
  主人住的房間和傳的窯洞一樣。

15.JPG
  這個雕飾應比較簡單代表,魚躍龍門。

16.JPG
  主人房間樓上的廳堂(拜拜用)。

17.JPG
  這裡的屋頂還滿特別的都是斜一邊,導遊說因為山西這裡雨比較少,所以下雨會儘量想讓水留在自己的院子。

18.JPG
  老大和老二家後方的走道。

20.JPG
  這是老二家門前的照壁。

21.JPG
 疑!老二的下馬石怎麼比老大高呢?原來是老二的官比老大還大一點。

22.JPG
  老二的廳堂,雖然官比老大還大但還是老二所以建築不能比老大還大,但是大廳感覺就比較氣派一點。

23.JPG
  這是一張古清朝的地圖,中間那個小島就是台灣喔。因為沒有衞星照片光用羅盤畫出來的也滿厲害的喔。

24.JPG

26.JPG
  這叫獅子玩繡球,這在這裡還滿多地方有出現的。

27.JPG 28.JPG
  門上的石雕,聽說早期有人要用30萬人民幣要和住在這的大嬸買,那位大嬸還不賣。

29.JPG
  這叫龜殼壁。

30.JPG
 
31.JPG
  牆壁的叫固牆釘,下方圓圓的東西不是原有的,那是遊客經過就把他轉一下而轉出來的。

32.JPG
  有南瓜和蝴蝶,但我忘了是什麼意思了。

33.JPG
  這是土地公,不過上方是舊的下方在文革時就破壞,這是事後來補回來的。

34.JPG
  老二的石雕比較講就,連窗戶都滿有特色的。

35.JPG
  這是給兒的的期待。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42.JPG


43.JPG
  往二樓女兒住的地方,共十三層代表十三歲就出嫁了,如果過了還沒有出嫁就會在樓上等繡球。

44.JPG
  這是什麼呢?這是臨時的廚房,那有什用意嗎?沒有,因為這是在大化大革命時,分給農民,農民為了煮飯才蓋的。

45.JPG
  期望後世可得功名,有人騎馬來報喜。

46.JPG
  當官"指日可待"。

48.JPG
由老二寢室後方樓上往前拍的。

50.JPG
  這個可能和之前在溪口看到的牌匾一樣由農民的廚房找回來的,才會那麼舊。

DSC_4337.JPG
DSC_4342.JPG
  這也是獅子滾繡球。

DSC_4344.JPG

DSC_4346.JPG
  這好像是讀書的地方,是另外的棟,在老二家的隔壁。

DSC_4349.JPG
  室內也是窯洞的造形。

DSC_4351.JPG

DSC_4354.JPG

DSC_4356.JPG
  這裡就是高家崖往紅門堡的地方。

DSC_4357.JPG

DSC_43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